close


夏はどこまでも続いていく
青く広がる大気の下で
彼女が待つ、その大氣の下で....The 1000th summer「AIR」

差不多一個禮拜前跑完了AIR,本來打算上禮拜打心得的
結果因為去看消失所以沒什麼時間XD
再怎麼說,這款的心得是一定要打的ww

在跑這款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就有種很懷念的感覺
看到了那充滿夏日風情的畫面、還有熟悉的音樂也有關係吧(笑)

AIR對於我自己來說是一部很重要的作品,也因為AIR的關係我才正式踏入這個領域ww
當然那時候沒有跑遊戲,而是被動畫感動到的
遊戲全通後,真的覺得不愧是被大家認為經典的遊戲之一
而看完動畫經過了幾年再來補完遊戲,感覺又多一層的感觸了~

【立繪、CG】

其實我自己並不是說很喜歡樋上いたる的畫風
但是論整體氣氛的呈現的話我還滿喜歡這部的CG的
尤其是其中幾幕催淚的CG都十分漂亮

該說這種小嘴巴和大眼睛以及細長的身體和手腳算是個人的特色吧?
玩過遊戲後真的覺得京阿尼把動畫的人設作的很好看
既有保留樋上的特色、也加入了荒谷朋惠自己的風格進去bb

【音樂】



貼上了遊戲原版OP,雖然畫面並不是說很細緻,但卻是有著最原始的感動

AIR的音樂真的很好聽!!怎麼聽都不會膩,也是目前Key社的作品裡自己最喜歡的一塊OST
作為名曲的「鳥の詩」更是一大經典

這部的OST每次聽每次都覺得心中充滿著些許的悲傷和感動
光是遊戲開頭的畫面配上「回想録」這首感覺就快要噴淚了QAQQ

特別喜歡的是回想録夏影夢語り月童銀色羽根這幾首
由Lia所演唱的鳥の詩青空Farewell song這三首也都是個人很喜歡的經典曲子~

【系統】

因為是比較久的遊戲了,所以系統方面感覺比較簡陋
基本上遊戲都只有最基本的設定而已...
自己是玩PSP版的,既然是新移植到PSP的話,如果能加強一點系統功能就更完美了
這款沒有語音重播的功能...雖然是不影響遊戲進行但是有點小不習慣XD

【DREAM】

遊戲分為三個篇章,分別為「DREAM」「SUMMER」和「AIR」
其中DREAM篇可攻略三個女角的路線
而佳乃和美凪的路線雖然跟主線關聯不大,但是依舊有著令人感動的劇情

霧島佳乃



其實佳乃的劇情在我認為是三個女角的路線中比較弱的一個
也是我全部的路線通關後唯一沒流淚的一條路線
應該也是全部的路線中愛情成分比較高的一條吧XD

同樣的,佳乃的路線也強調著「親情」
年幼便失去了父親和母親,一路由姐姐扶養長大,姐妹倆感情十分的好
有著對母親同樣帶著思念的佳乃碰觸了有白穗強烈思念之情的羽毛
白穗的人格變會不時的侵占佳乃的意識

其實玩完這條路線後,還是覺得其中的連繫有些許的微妙
佳乃線我覺得比起母愛,強調的姐妹愛還比較多一點
而白穗的故事中,看的出來是母親對孩子的強烈情感,跟佳乃線強調的有點不同
所以這線讓我的感動程度比較少也是這個關係吧...



我的孩子是多麼的可愛
用天空來比喻 就如同點點繁星
用山來形容 就如同繁木與萱草

芒草 茅草 胡枝子 桔梗花
比美麗的秋季七草 無數諸草都可愛
我的小寶貝
乖乖地睡吧
乖乖地睡吧......

白穗在故事結尾唱著給小孩的搖籃曲,配上畫面也令人感動
最後,雖然往人失去的法術的力量,還是與佳乃迎來了幸福的結局

遠野美凪



飛ベない翼に、意味があるでしようか?
無法飛翔的羽翼、有什麼意義呢?

美凪線中很喜歡的一句台詞,也是美凪線中的名台詞bb

其實剛開始只看外表的話,對美凪的印象是有點無口的美人這樣
實際接觸後才發現原來也是個有著稍微天然屬性的少女ww
而且很特別的是,會用狀聲詞的方式來表示實際的動作XDD

美凪的路線很感人,當初看完動畫後就覺得十分感動了
玩完遊戲後更是不得了...
美凪的路線中,強調著美凪和小滿之間的情誼、以及美凪和母親之間的親情
媽媽活在自己的夢中,而美凪本身更是如此
活在自己所築成的夢、讓自己安心的夢、不讓自己受傷的夢

因為這個關係,美凪路線很多的事物都感受的到這種類似夢的虛幻感
像是小滿和美凪都喜歡的吹泡泡、煙火、星星。這些東西都是如此的夢幻、但又如此的虛無縹緲



…我感覺到有許多溫暖
那感覺…非常溫和…
有著一直想傳達的話語…
…雖然無法誕生下來…
雖然花了非常漫長的時間…
但…即使是這樣…
我還是能挺起胸膛地說...
我隨時都能回到這裡的
所以,只有現在…

再見了…媽媽…

美凪線中個人的第一個噴淚點...
無法順利來到人世間的小滿,同樣名為小滿的這個少女
在故事的最後,夢的終結之前,與母親的再會,以及其溫暖
想必對小滿來說是個很大的回憶以及救贖吧...



美凪:「小滿也有在笑嗎?」
小滿:「嗯。有啊。」
美凪:「沒有在哭嗎?」
小滿:「嗯,我沒有哭。」
美凪:「分別…不會很難受嗎?」
小滿:「嗯,不會的。」
小滿:「因為…」
小滿:「我們在笑著。」

夢終究還是要醒的,要回到應屬之地的小滿與美凪告別的這一幕很令人傷感
也是令人感到很美的一幕...
笑著分離,雖然難受,雖然傷心,但是相信...之後還是會有相見的機會



不會飛的翅膀還是有意義的,那就是還能飛翔時的珍貴回憶

左邊的CG為美凪的「夢」,而右邊的結局CG則是「真實」
最後,就像是回應美凪的心願一樣,自己再度的擁有了妹妹,名字叫做...小滿
在這夢的盡頭中,擁抱著新的夢想與奇蹟

神尾観鈴



玩完遊戲後,對觀鈴又更加的心疼了...
其實比起美凪線,因為這條觀鈴線並不是真正的「尾」,所以放的摧淚點其實並不多
但是這條線不知為何卻是我DREAM篇三條線中哭最多的...一點點小小的點最讓我淚噴不停・゚・(ノД`)・゚・
可能感觸比較深也有關係吧...因為已經看過動畫的關係,知道觀鈴痛苦的原因,又想到天空中承受著悲傷的神奈

而另一方面是...自己當初看完動畫後,對往人和觀鈴這一對有無限的怨念orz
遊戲裡比動畫描寫的更清楚,觀鈴漸漸的變的虛弱,往人對自己無法為觀鈴有什麼貢獻的無力感

其中印象很深的一幕,就是往人要打電話請觀鈴的同學來家裡陪她
但是觀鈴卻擅自切掉了電話,往人大罵觀鈴「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邊搭配上音樂和綠川的演技整個不知為何我就淚崩了...明明喜歡著彼此但又無法太過於接近...
這樣的兩人實在令人感到太悲傷了...

最後往人犧牲了自己,爭取到了一點觀鈴存活的時間,只希望自己喜歡的觀鈴能露出笑容

【SUMMER】



SUMMER篇只需要靜靜的看著劇情便可以了
交代著的是千年前,翼人神奈的故事,也是一切故事的起源

地球上所有的記憶都是寄宿於翼人的羽翼上,而這些記憶經過身體的接觸和口述,一代一代的傳了下來
記憶不全是美好的,也是有悲傷的記憶、污穢的記憶。這些記憶一點一點的累積,給翼人帶來了痛苦

SUMMER篇中,由歡樂的氣氛漸漸轉為悲傷
而SUMMER篇其實我覺得動畫的表現勝於遊戲,一方面動畫有遊戲所沒有的動作表現
神奈的各種表情和動作動畫也都呈現的很生動可愛
因為時間關係動畫本篇沒辦法前面的歡樂日常作出來,但是在OVA中補完了這部份bb



受到了法師的詛咒,因此被封印於無限之空中
與柳也和裏葉相處的這段時光,對於神奈來說都是無比珍貴的回憶
自己背負著地球上那些悲傷的記憶,被封印了起來,產生了無止盡的悲傷輪迴...

神奈飛翔於月亮之下的天空中不管是動畫還是遊戲都表現的很美
但是個人覺得動畫給人的感覺比較深刻,動畫裡京阿尼這一幕表現的非常好
拼命的使出自己的力量,只想飛翔於空中,但最終還是達成不了...



柳也:「差不多該走了吧?」
柳也:「神奈在那天空的彼端等著呢。」
裏葉:「是的,我會一直跟隨您的。」
裏葉:「不論何時、何地…」

終章裡,交代了柳也和裏葉的後續故事
為了拯救神奈,把她從那悲傷的無限之空中拯救出來,兩人想盡了一切方法
雖然他們自己本身並不能做到,但是可以產出了自己的後代,把這任務交給他們
也就因此,觀鈴為神奈的轉世,而往人則是柳也和裏葉的後代

柳也和裏葉兩人的感情我覺得是一種有別於愛情的存在,很奇妙的關係
裏葉對於柳也有著戀心是肯定的
最後柳也老去,也看的出來他也深愛著身為自己妻子的裏葉
而對於柳也和裏葉,神奈都是他們兩人回憶中永不可能忘懷的存在

【AIR】



最終篇章「AIR」以烏鴉小空的角度來看整個故事
看到觀鈴遇到往人,想起在DREAM的時候往人是這個樣子的就覺得格外的有趣XD

說到往人,真的覺得往人是一個很特別的男主角
行動十分有果斷力、也不會猶豫不決,真的是個人在AVG遊戲裡評價很高的男主ww

因為先看動畫的關係,所以對小野配的往人比較熟悉
但是玩完遊戲後,我比較喜歡綠川所演繹的往人!
一方面是小野在配AIR時是第一部的動畫主役,演技有點生澀是難免
另一方面是綠川配的往人實在是很生動,看著遊戲前期往人的強力吐槽和奇妙舉動真的是會引人大笑XDD
在DREAM的觀鈴線中,綠川的配音更是為遊戲氣氛加了不少分,感覺綠川的配音很容易把玩家的情緒帶出來



往人唯一一次恢復記憶就只有在這,觀鈴又再度要倒下的時候
這邊遊戲裡的文字描述很棒,明明想要給觀人生存下去的勇氣,但是聲音卻無法傳達
最後就像是奇蹟般,往人的聲音傳達給了觀鈴
往人告訴著觀鈴她很堅強、一定要堅持下去、再努力一次
這些話語搭配上觀鈴呼喊著往人不要走,更令人感到心疼阿...



很喜歡這張圖,兩人的背影、望向著那片蔚藍的天空、兩人都擁有了各自的翅膀
往人和觀鈴...希望這一對來世也能再次相遇,並且一起獲得幸福吧・゚・(ノД`)・゚・



遺忘了一切的觀鈴,想要取回之前那段時光的晴子
明明有很多機會的,卻始終沒有把握到

這一幕觀鈴憑著自己的意志選擇了晴子
把自己最愛的果汁和娃娃都弄掉,只為了走向自己所喜歡的媽媽那
失去記憶的觀鈴第一次叫出了「媽媽」,更是讓人心情如同晴子一樣欣喜・゚・(ノД`)・゚・

真的覺得晴子是個很偉大的母親,雖然是個看似不負責任,卻是深愛著觀鈴的母親
也理解了最後AIR篇章所強調的「親情」是如此的令人感動

相反的,真的覺得敬介是個十分不負責任的父親
任意的把觀鈴丟給晴子,最後又想擅自接回觀鈴,還把一切責任推給晴子
就算後面敬介有稍微漂白了一點,我還是對這角色一點好感都沒有



太好了…
總算…到達了。
我一直在找尋的地方…
那幸福的地方…
一直,尋找著的幸福的地方…

這邊絕對是整部AIR的最終強大催淚彈了・゚・(ノД`)・゚・
擁有了母愛,體會到了幸福、不再孤獨一人的觀鈴
終於可以放下一切,幸福的到達了終點

這邊搭配上「青空」真的是超犯規阿QAQQ
觀鈴微笑的離去後,晴子的放聲吶喊也令人感到痛心,這邊久川綾的演技真的是太棒了(淚)
最後淡淡的塗鴉...那是觀鈴的繪圖日記,跟媽媽在一起的回憶日記...



だれよりも遠くにいっても ここからまた笑ってくれる?
即使你離這兒比誰都遠我還笑得出來嗎 ?
瞳を閉じれば ふっとあの日の青空
閉上雙眼就見得到當日的藍天
                     --LIA - 青空



最後這幕的晴子很漂亮//有種歷經這些事情,更加成長的感覺

起飛吧。
我開始衝了起來。
追逐著那天的她的背影。
我展開羽翼,踹了地面一腳。
我的雙翼初次為風所捕獲。
身體浮了起來。
我將力量放在手腕。
用力承受著風來展翅。
前往高聳而無邊無際的天空深處…。
回去吧。回歸這顆星球的大地。

最後,小空把觀鈴那最後的幸福回憶,帶給了天空中的神奈
得到這樣記憶的神奈,終於不再被虛假的記憶所束縛,從無限之空解放了出來,投身了大地
翼人一族的記憶與大地同化,再也沒有人需要繼承翼人那龐大的記憶
翼人一族的歷史徹底終結。神奈從詛咒中解放了出來、觀鈴迎向了自己來說最幸福的終點



等待他們的,是殘酷的日子。
迎接我們的,則是開始

最後麻枝來的這一筆,其實自己當初看動畫時也有看沒有懂
雖然有人認為是柳也和神奈的轉世,又或是往人和觀鈴的化身
看過討論和資料,知道麻枝本人都否定過了輪迴轉世的說法,更讓人覺得十分的有思考空間

遊戲中有提到,這兩個小孩為小鎮中幼稚園上學的小孩
我想,這邊也可能是作者的化身。
藉著跟本篇看似沒什麼關係的小片段以及第三人稱的角度,說出了遊戲的真正主題

對於結局的相關解釋,可以去看看「AIR-千年之夏」這個網站專題中的結局解釋
我覺得寫的十分有參考價值,也很完善
當初看完動畫後就知道這個網站了,真的作的十分的用心!站主自己做的flash動畫更是值得一看bb

消える飛行機雲 僕たちは見送った
我們目送消失的飛行航跡
眩しくて逃げた いつだって弱くて
因為耀眼而避開了 不知何時有的脆弱
あの日から変わらず
從那一天起未曾改變 
いつまでも変わらずにいられなかったこと
但不會有永恆不變這一回事
悔しくて指を離す 
雖然後悔 但我還是放手了
               --LIA - 鳥の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