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嗚,改版後順便放上心得,首圖可是很用心做的(笑)
後面的圈圈是刻意營造出水波紋的效果,我知道不像囧
好,總之圖不是重點XD,心得在下,有捏注意~~

整體總心得

初玩感在之前某一篇的雜記有說過了,畫面表現十分的細膩
愛藏版的畫面有經過重製,所以比起初版好很多,
當然我是沒玩過初版,不過比起來就是有差。
雨的特效表現,彈奏音樂時的畫面,背景及人物都是屬上等

音樂就不用我講了,這款的主打不外乎就是那感人哀傷的劇情和音樂
尤其音樂全都是由岡崎律子小姐包辦創作,實在是才女。
很可惜的是在前幾年在胃癌下過世了,交響樂之雨成為了岡崎律子小姐的最後遺作
實在是十分的不捨和可惜...
老實說玩完遊戲後我就去找了遊戲的演唱原聲帶,細細品味全部10首的歌曲
到現在在打心得時依然聽著這塊原聲帶,從破完那天不知道Repeat這塊幾次了
實在是十分的耐聽,聽著這幾首歌邊想著那時的劇情,歌詞旋律方面也都十分符合各女主角
每首曲都十分的優美,有淡淡的哀愁,也有懷抱著女主角希望的歌

遊戲設定,實在不得不佩服編劇,把各路線的真實,哀傷,憂愁刻畫的很棒
朵魯妲笑容背後的哀傷,法珞溫柔臉龐下的真實,黎瑟期望自由的心
以及芙鈴的溫柔善良,知道真相後也說不上相當震撼(要說震撼還是Ever17)
但是淡淡的憂愁絕對是湧入心中,雨背後的真實,3年的信件
就算是玩完Good Ending後心中還是會有種空洞的感覺,就像少了什麼
雖然Bad Ending也不至於讓人心碎(想起秋之回憶Then的雅QQ)
但是還是足以讓人憂鬱很久。
比起一般遊戲以震撼的畫面及言語道出真實,
交響樂之雨是以淡淡的憂愁及文字說出殘酷的現實...

總評(滿分五顆星)

視覺畫面-★★★★★
音樂音效-★★★★★
遊戲設定-★★★★★
耐玩度-★★★★☆
流暢度-★★★★★
原創性-★★★★☆

各女角及配角心得



法珞是我第一個攻略的完畢的女角
直到畢業演奏的前一天還是對法珞的認真,努力的態度十分欽佩也十分欣賞
但是到了1/19號的事件,劇情真的是急轉直下,被庫里斯的琴音所吸引
所以想得到有關庫里斯的情報接近他,因為法珞知道庫里斯的琴音裡有她所沒有的東西
只要接近了庫里斯,與他親近,法珞認為就可以使自己的琴音更進一步
因此,起先法珞認為庫里斯只是被她利用的人,她的踏腳板
但是經過了長時間的相處,法珞知道她已經喜歡上了庫里斯,
不僅只有利用價值,她也深愛著他,因此她選擇畢業演奏前一天跟庫里斯攤牌
說她接近他,只是為了讓自己更進一步,成為她事業上及人生上成功的踏腳板
直到阿璽諾來了,一切又是顯得多麼的殘酷
法珞一樣利用了阿璽諾,對阿璽諾說打從一開始就對他沒感覺,
阿璽諾也只是她人生中一個被利用的棋子...
現實道出後,法珞對庫里斯說著,即時知道了我這樣醜陋的心,你還能繼續愛我嗎?
依旁人來看,這樣的法珞是很殘酷的,心機的女生,但也許是環境造成的
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法珞,早就體會到了這社會的殘酷現實
因而變成這樣利用別人的女生。
那即時是這樣,法珞是真正愛著庫里斯的嗎?我想是的。
如果法珞想要一直利用他,大可以一直隱瞞庫里斯到最後,
反正那呆到不行的庫里斯也不會發現就是了(轟)
但是她隱藏不了,因為她深愛著他,所以希望他是愛著那虛偽又醜陋的自己
而不是表面上那完美無缺的她,所以在畢業演奏完畢後法珞也說了

如果繼續隱瞞下去就好了,可是...我隱瞞不了
我想知道真正的我,而且...我也希望你能繼續跟我在一起。
再讓我說一次。請跟我一起。


明知道攤牌後庫里斯也不一定會再繼續喜歡她
但是,法珞就是想這樣愛著庫里斯,也希望庫里斯愛著這樣真實醜陋的自己



老實說,攻略前黎瑟給我的印象不是很深刻
(天生跟這種弱氣女主角無緣囧)
實際接觸後,會發現黎瑟真的滿可愛的(笑)
就像庫里斯講的,像小動物般,這個路線是唯一沒有隱藏的真實
排除掉了一貫的真實爆點,想當然跟黎瑟的路也不是那麼的順利。
這次沒了真相,來了個討人厭到了極點,到處顧人怨的古拉衛,也就是黎瑟的父親
遊戲中,古拉衛不僅限制了黎瑟的自由,讓喜歡唱歌的黎瑟被迫彈奏符德魯琴
甚至自己弄傷了黎瑟的喉嚨和腳也毫無後悔,實在是讓人看了十分的氣憤
雖然如此,黎瑟還是愛他的,愛著他唯一的親人,他的父親古拉衛
在旁人看來,古拉衛是個人稱人羨的名門貴族,他可能是個出色的音樂家
但他卻是個失敗的父親,徹底的失敗,在Good Ending時,畢業演奏後把黎瑟帶離
在他那個令人做噁的笑容後,我跟庫里斯一樣懷抱著不安,沒想到悲劇還是發生了
古拉衛徹底的傷了黎瑟的喉嚨,使她再也不能唱歌...
以之前的做法來看,古拉衛雖然是愛著他唯一的女兒,但直到主角出現後
他恐懼著黎瑟會跟他的妻子一樣跟默默無聞的歌手跑了,所以才施以此計
古拉衛的愛及恐懼轉變成了對黎瑟施暴的起因,直到結局Good Ending還是不鬆手
傷了唯一一個還願意愛著他的女兒,這樣的古拉衛是很可悲的,
他把黎瑟打傷後也跟她斷絕關係,他完全不知道這樣做他就一無所有了。
他也失去了唯一一個還愛著他的人...
結局的最後,雖然黎瑟還是無法恢復原本的歌聲,就在主角照顧她時
黎瑟拼命的,忍耐著痛楚唱出了畢業演奏的那首充滿希望和愛的歌

不管是怎樣的今天,總會有新的一天將他覆蓋,而明天又充滿希望

我相信,庫里斯和黎瑟的未來,也會像這首歌一樣,充滿著希望。



朵魯妲,背負著一切的可憐女生,朵魯妲的路線有分兩條,
一條是表面上的da capo篇和真正的真實al fine篇
在da capo篇時,庫里斯並不知道朵魯妲多年隱藏的真實,只是照著路線走
但是在走這條路線時,難免會覺得幾點不合理的地方
明明說不會去琵歐伯的雅琍,卻在聖誕節後幾天去了
就在畢業演奏完的那天晚上,雅俐也唐突的出現了
而朵魯妲那天並沒有到,這難免讓人聯想到雅琍和朵魯妲是同一人
當然會有這個聯想也是有原因啦(尤其是看完某寒蟬XD)
而負責過秋之回憶2nd"相摩希望"篇的編劇也是主線的編劇
所以似乎也不奇怪...阿,扯遠了XD
總之,進入al fine篇後,映入眼簾的是晴朗無雲的天空和雅琍(?)
隨著每一封信件的來到,時間也就每退回一週
在剛開始那週,看到眼前晴朗的天空和雅琍的CG,還在想原來是我想太多
還以為我推測錯誤,但是這時雅琍說了一句讓人奇怪的話
"收到庫里斯信件的這天,是我最珍惜,也是讓我最心痛的日子"
關鍵就是那句心痛,照理說如果是雅琍,理應是不會說出心痛的
但那時我也沒想那麼多,還是認為現在這個第一人稱的是雅琍。
就在要去寄信那天,我就感到納悶了,為什麼景象完全跟琵歐伯一樣??
只差沒有下雨的景象,我那時還白癡的以為是製作群偷懶(被巴)
我就抱著懷疑繼續下去,到了朵魯妲雅琍站在鏡子前那一幕我明白了
雅琍=朵魯妲,而雅琍這三年來的信件全都是朵魯妲寫的
而琵歐伯根本不是終年下雨,那些雨完全都是庫里斯的幻覺
知道雨是幻覺的時候我確實是不敢置信,
打從遊戲一開始我的認知就跟庫里斯一樣,終年下雨的城市
而朵魯妲也就一直守護著庫里斯,在al fine篇我們知道了朵魯妲的痛苦及矛盾
想跟庫里斯在一起,想要庫里斯由心底真正的喜歡她,
但是朵魯妲知道她不能這麼做也不可能讓這個心願成真,
因為庫里斯愛的是雅琍,在他心中那溫柔的雅琍
而朵魯妲也會對雅琍有愧疚感及罪惡感,也就形成了這個矛盾
就在聖誕節後幾天,朵魯妲假扮了雅俐去試探庫里斯
但是不經意的,就在假扮著雅俐的朵魯妲煮飯時,庫里斯喊出了朵魯妲的名字
心中的朵魯妲很高興,因為如果庫里斯認出了她,她就不必再痛苦的偽裝雅琍了
就在畢業演奏結束的那天,朵魯妲再次假扮了雅琍,想要庫里斯認出她
叫她的名字,就在此時,奶奶出聲叫了朵魯妲,年長者就是不一樣
一下就點出了朵魯妲的矛盾與作法的不對,是的,喜歡一個人需要的不是測試或猜忌
而是互相信任這對方,愛著對方。以原來面貌去赴約的朵魯妲說出來真實
雅琍的現況,雨的真實還有持續了三年的信件。
雖然如此,但是庫里斯包容了朵魯妲,因為他愛著她,
儘管朵魯妲做了她自以為不會被原諒的事
但是此時的兩個人互相的喜歡著對方,純粹喜歡對方的心
還有互相信任對方的愛...



這個路線也是最終路線,就是芙鈴這個妖精,從何而來,又為何在這
當然,到半途可能也大概猜出來芙鈴=雅琍了,可能是雅琍的強烈思念塑造了芙鈴這個精靈
看了妖精之書也知道了為何芙鈴被塑造成妖精(笑)
最後的畢業演奏,雖然大家無法看到芙鈴的形體,但是透過歌聲,傳達了芙鈴的心情和庫里斯的希望
這個路線也算是整篇最短,也最幸福的路線了。
要打出這個路線的心得還真有點難囧
在這路線中,可以看見芙鈴的體貼和溫柔,耍脾氣的時候也很可愛^^~
每次只要看到芙鈴為了庫里斯放毛巾的CG,就真是讓人心會一笑ˇ
此外吶喊著芙鈴好可愛阿>//<,這個小妖精也是我整個遊戲中最喜歡的女角
到最後迎接著雅琍及庫里斯的未來我想一定是美好且幸福的!

另外不得不提到我遊戲裡排名第二的喜愛角色,就是我們的老師阿!!
做為教師,雖然嚴格,但是關心著學生也適時的給予建議和想法
算是整個遊戲中擔任著重要戲份的配角,在al fine的老師戀愛史,話說老師您太強了
能把5歲發生的事說的像學生時代的感覺(汗),我也跟朵魯妲一樣被騙了XD
附帶一題老師的聲優是淺川悠呢(笑),怎麼感覺淺川悠都是配紫色的角色
(Ever17的月海,Fate裡的Rider和交響樂之雨的卡德魯老師)

嗚,好長一串阿~~目前心得打最多的一次(笑)
感觸良多嘛 ,在我玩過的AVG中此作也算是上等級了~
很高興買回了這款遊戲,有蒐藏的價值,過了幾年後再拿出來品味相信感觸也會有所不同的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