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イラスト:飴村
之前就有想過要發篇有關於自己打文習慣的文章,剛好本網誌在昨天悄悄的達成50萬人次了
所以想說趁著這次的機會一起講一下Blog的歷史和未來展望之類的XDD

【契機】
之前有在噗上的自我介紹提過我的網路打滾史,大致上是「論壇→留言版→個人網站→網誌→噗浪」這樣的一個過程,每個時期我都算滿用心經營的,個站時期更是事業搞很大(?),比賽、申請什麼的樣樣來,只是隨著個站的沒落,興起的就是網誌,所以其實當初會辦網誌的理由很簡單,單純是因為大家都辦了所以也去跟著辦了一個www

【網誌沿革史】
天空→Xuite→無名→痞客幫
天空算是為期最短的,因為當初只是辦好玩的,偶爾更個日常心情文而已XD
會開始發展成ACGN相關網誌一方面是因為搬到無名那個時期後開始在網上接觸到電視上沒有播的非大眾動畫,自此之後越來越宅外,還跟那時候逛到翠星石的網誌「黑心人型的部屋」有關,我想應該不少圈內人都知道這位bb
之後無名因為一次的大當機,讓我的版面一個禮拜都還沒恢復,我一怒之下就毅然決然從無名搬到那時正興起的痞客幫,之後到現在就一直在痞客幫生根了www

會讓我興起想經營一個紀錄動漫心得網誌的念頭有一部分就是因為看到翠星石的網誌
而且在頗析作品的觀點和語氣上也有被他影響到一些www
到現在我依舊還是很佩服他對於更新網誌的持之以恆,另外那種偏官方式的寫文方式也是讓我覺得很厲害的一點(炸)

【寫文習慣】
來了這次的重點!!之前就一直想打打自己寫心得文的一些習慣和怪癖(?)
但又不知從何起頭,這次總算是能來講了wwww

●圖文並茂
這是我從開始寫網誌以來一直很堅持的一點XDD
可能是跟自己從小就喜歡看有圖有字的文章有關係,所以自己寫文也習慣要放上跟該文相關的圖
而且有圖點綴的文章看起來就是比較活潑bb
這樣的習慣也從網誌延伸到噗浪,有追我噗浪的大概也知道我很愛貼圖www
有時候很佩服那種文筆很好、各種分析也都很得要點的心得文,就算寫長長一段文都沒放圖也是可以吸引人看完它
那大概是我永遠到不了的境界_(:3」∠)_

●自行截圖和組圖
這也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的一點,不管是動畫還是遊戲的心得文我都是自己截圖完後開PS進行組圖加工等工作XDD
之前在文章都沒有提過,每季新番為了截動畫的OP/ED,我都會特地去找無字幕版的來進行截圖
本篇截圖因為可以挑字幕消失的瞬間截,所以就是直接截熟肉的片源了
自行截圖除了印象會比較深刻外,也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場景來做圖,所以我其實還滿喜歡截圖組圖這項例行公事的w

●事前查詢資料
打心得文之前必備的動作之一(`・ω・′)!!
可能是因為我的前半心得文多少會介紹該作品的一些基本資料的關係,所以也就養成我寫心得文前會先去了解各種基本資料,動畫的話會去看看哪間公司製作、監督、系列構成、音樂這些;遊戲則是會去了解該作品的出版公司、繪師、音樂負責人 等,避免打出來的文中有資訊錯誤bb

●文章不能太短
這個我覺得算是我的無謂的堅持XDD
我只要打心得文就會想說要打到一定的字數,如果短短一篇交差我會覺得怪怪的,應該說我網誌的文不管是不是心得類都會有一定的長度,但是不忍說自己很常詞窮,會發生一些形容字彙一直重複使用的狀況,這時候只能怪自己國文造詣太差wwww
另外也有在ASK提過,我生文通常都是一口氣寫完,所以常常讓我花上3~5小時不等(甚至更長)
自己不習慣分太多天寫,頂多會分個兩天吧bb

●整齊乾淨
不管是版面還是文章都會自我要求這點,算是經營自家網誌的一個原則(?)
讓自己和別人看的舒服很重要XD
同一篇文章的圖寬度我通常都會調到一樣、也在後台把一些我覺得無謂的功能取消掉(像是分享到FB之類的圖示)
把整個版面盡量弄到簡單清爽
之前痞客幫硬是強迫更新相關文章推薦的連結在每篇文章最下方讓我很憤慨
幸好有好心的高手提供CSS碼可以把他修掉,實在太感謝了・゚・(つд`゚)・゚・

【未來展望】
是說現在這個版面已經用超過兩年了,但我還是沒有想要換掉的念頭(炸)
其實有點想換成那種黑白簡潔式+大版面的樣式,不過這部分還是等我之後想換的時候再看狀況

說了那麼多,最後還是恭喜一下自己50萬人次達成,實在沒什麼實感XDD
同時也在這邊謝謝大家的光顧///
只是說要未來展望也不知道要展望些什麼wwww
說真的經營網誌和打文從一開始的心血來潮到現在已經算是變成是我的嗜好之一了
也因此能夠繼續長久的維持下去吧,希望未來我也能繼續維持這個嗜好>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