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杉井光
譯者:張婷婷
出版日期:2012/10/25




之前在看了這本的簡介&小讀前面幾頁就覺得這本肯定是我的菜,讀完後果然不出我所預料,我相當喜歡這本//
算是近期讓我讀完書後毫不猶豫的在anobii按下五顆星的書(笑)
再次覺得杉井果然很適合這種類型的故事,細膩的心理描寫配上杉井擅長的第一人稱視角,配上優美又富有情感的文藻實在深得我心(ノ′∀`)ノ

整本書充滿著淡淡的哀愁,在這個人們無預警的消失,記憶被消除的世界,只有主角是唯一的例外
凡是被主角用照相機照下的人們,人們消失後主角便不會忘記有關他們的回憶
看似奇幻的設定,在杉井加入大量實物描寫和年代的背景襯托,卻又讓人有種真實的感覺
虛幻和現實所造成的矛盾感相當有趣也很引人入勝bb

而就在故事穩定的發展之下,出現了一位叫「水島奈月」這個特異的存在,她記得主角、但是主角沒有關於她的回憶
水島奈月的出現成功的拉住了讀者的焦點,也成功的讓人對這位女主角產生了十足的好奇心
主角也因為奈月的出現而改變了他的心境,因為知道自己跟大家不同,回憶不會從自己的記憶裡消失,所以從一開始刻意跟身邊的人保持距離、到最後恭子阿姨的消失才讓主角體會到「失去」的那種悲傷和痛楚,我覺得杉井把主角這一連串心境的轉折處理的相當好,讓讀者也能進一步的跟主角產生共鳴,在看到恭子阿姨消失後主角悲痛的那段讓我看得很痛(;ω;‵)

除了上面這點外,主角和奈月之間的感情描寫也恰到好處,沒有過於激情的言語或互動卻很令人印象深刻
主角想把奈月留住的心,奈月想被主角記住這個願望其中的悲傷,兩人之間的距離感實在抓的很好~

我拿著書包按在胸前,緊緊抱住。從那沒有溫度但感覺得到四個角的下端,開始想起一陣不太確定的吉他和弦。我閉上眼,把沙啞的歌聲放在胸口。我把臉頰靠在書包上。歌聲悄然滑入面無表情的濤聲和我的皮膚之間,將我包圍。我因而終於感受到自己眼淚的溫度。太陽已燃燒殆盡,夜晚將四周完全包覆,我在世界的終點蹲了下來,豎耳傾聽那遙遠天空傳來的歌聲。

結局收的十分的有味道,算是悲傷中帶著溫暖,讀完後韻味十足
本來覺得「終わる世界のアルバム」翻成「請記得我」實在很微妙
不過看完後覺得這譯名雖然白話但的確相當直接的點出這本最主要的主旨w
總之自己對這本真的抱持著相當不錯的評價,喜歡這種故事類型的還滿推這本的///
是說看完這本後依舊對杉井描寫音樂的功力讚賞有佳,果然是要夠了解的人才能把音樂變成劇情中這麼棒的佐料
期待之後台角代到樂聖少女>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