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ラスト:飴村
於前天8/31結束了我的初次暑期打工,對於這難得的體驗當然要來打篇心得紀錄一下XD
那麼以下就下收一些這次打工的辛酸甘苦談w

自己會踏入大賣場打工的契機是暑假剛開始時,高雄勞工育樂中心有個中型的集體徵才活動,裡面就有包含短期的暑期打工,但是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短期工的名額真的很少,對於很多企業來說並不是很樂意雇用短期工,畢竟剛訓練完&工作才剛上手就要離開了,到頭來也只有大賣場急缺短期工,因為8月有中元檔期啊w
到比較大型企業上班,就算是短期工也需要準備很多資料,像是體檢、開戶、良民證等
我光準備好這些都已經7月底了(炸)
最後把這些都交出去後,等到的通知是叫我8/7號去收銀課報到,經過3天的職前訓練&跟機,第四天才開始正式上機bb
不得不說,職前訓練還包含了「上課」,就是介紹那間大賣場的歷史、由來、員工責任和權益、整間大賣場的物品配置等等,這些課程加一加也有8個小時左右了吧XDD

接著第四天正式上機,其實在做收銀員前我一直覺得收銀員只是很單純的刷條碼、收錢結帳,頗簡單的工作
我想不只我,很多人都是這麼想的w
但實際作過後才發現這個想法根本大錯特錯!
作一個小小的收銀員,要注意的細節&照顧到的地方卻非常的多
像是過刷一整組的商品要注意不能刷到單件條碼、刷完商品後要馬上移開,不然紅外線改應很敏感,會很容易刷到第二次。發生刷錯和多刷的情形,就只能按鈴等中心人員來退刷,收銀員自己是不能處理退刷的
另外刷的同時也要看客人手上或推車上有沒有未過刷的商品

當全部刷完準備結帳收錢時別以為就這樣結束了,這邊也是一門大課題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大賣場最愛搞促銷計畫,各式各樣的促銷卷都有
像是mapping、折價卷、提貨卷、禮物卡、紅利點數
這些使用上都是有一定程序的,只要一錯就無法回頭,商品必須全部重新過刷結帳、發票還要作廢
舉個例子,當客人拿出mapping、提貨卷出來,然後要求你全部弄完後再扣掉會員卡的紅利
這時候你就必須先用mapping卷再使用提貨卷,最後才扣紅利
因為這些促銷卷真的很雜,剛開始實在非常混亂
我第一個禮拜上機就曾經發生先扣了紅利,扣完後才發現我忘了先用提貨卷,整個當場愣住...
只好按鈴請中心人員來處理作廢,然後幫客人全部重結這樣orz

說到提貨卷我就一定要抱怨一下抒發我的怨氣www
我想收銀的大家都很不喜歡收到提貨卷,少量還好,但大量真的會想哭
因為使用提貨卷要一張一張過刷並輸入金額,假設客人拿了10張給你,你就必須一張一張的刷然後輸入金額扣除現金
下班結帳還要一張一張的蓋上日期&作廢章,實在是非常耗時間的東西
我收過最大量的提貨卷是一次99張,整個很嚇人,我下機結帳時算完整個頭要暈了...
收到這99張那次是小夜班,好死不死一位大宗(專門購買大量物品轉賣的商人)推著一車又一車的商品找我這上機才一個禮拜的超級新手結帳,看到那一車又一車的商品和一大疊提貨卷我整個超想哭,結到天昏地老還拖到我的下班時間,最後還是收銀中心的人來救援我・゚・(つд`゚)・゚・
第一多的紀錄是99張1000元提貨卷,第二多是前幾天收到的39張100元提貨卷(望)
而且這提貨卷什麼樣奇怪的金額都有,83元、125元我都有收過w

還有禮物卡!!這東西我也超痛恨的!!
禮物卡就很像是-4的icash,能夠儲值現金然後拿卡付款,但是用這卡全付的話發票不能對獎(另外提貨卷也是)
所以用禮物卡付款的客人通常會準備1塊現金,用禮物卡付完後剩下1塊付現
想起剛上機什麼都還不熟悉的我搞不清楚狀況,全部都用禮物卡幫客人付款了,刷了後才發現大事不妙""
最後也只好發票作廢全部重結啦...

不得不提一下,上機時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換發票
人不多時還OK,但如果是假日就很悲劇,想像後面一堆客人看你在那邊換發票就很煩躁www
我一開始真的不會換發票,幾乎每次都穿不過去,都要求助前輩來幫我換""
我真正開始會換發票是第二個禮拜吧,雖然速度很慢但至少可以很順利的換完它XDD

上面講完了機器的部分,接下來講講客人吧w
作了服務業才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是什麼樣的客人都有,也遇到讓我很氣的奧客
這個月做下來,我最常遇到的兩種客人相關狀況就是錯商品價格忘記貼生鮮、熟食的條碼
不少客人拿商品時看錯價錢,結帳時才跟你盧說怎麼跟我看到的價錢不一樣?
通常有折價或買一送一電腦都會自動扣除,會發生這種狀況有絕大部分都是客人自己看錯或拿錯商品
這時候就只好拿DM幫他慢慢翻找、不然就是請他到賣場再確認一次
還有就是超多客人買生鮮、熟食忘記拿去標價,這時候就只好請客人拿去標,但真的很多客人超懶的,連不到2分鐘的路程都懶的去,這時候我都會在心中默默吐槽「不想標價是不會到菜市場買就好了喔」
不忍說我整個超沒服務精神的(炸)
有時候遇到很客氣的客人,結完帳會對你說聲謝謝就覺得心裡揪感心嗚嗚嗚QAQQQ

完了打到這邊才發現字數默默的增長了那麼多XDD
其實還有不少想打的,但想想還是不要寫的那麼瑣碎好了,趕快做個總結(笑)
這次是自己第一次打工,現在想想初次打工就衝大賣場實在是頗具難度和挑戰性的w
大賣場是真的滿操的也很辛苦,平常日還OK,但假日根本忙到翻
其中收銀課又是賣場中少數直接跟客人面對面接觸的部門,會碰到一些不可理喻的客人也是常見的事
每天下班後至少要花一個小時(不算薪資)把今天的帳結完,有任何的損益都是收銀員自己要賠錢
所以每次對帳我總是很怕有缺錢,幸好這一個月做下來沒有缺太大的金額算是萬幸bb
我上班第一個禮拜壓力其實滿大的,很怕哪裡做不好、出了錯、少收錢
不過俗話說熟能生巧,自己第二個禮拜開始漸漸的習慣了這個工作,發生的狀況也比剛開始少很多

這次的打工辛苦歸辛苦,不過說實在的學到了不少、也看到了很多
畢竟是第一次打工嘛,初次踏入職場對任何事都是相當陌生且新鮮XD
一起工作的同事、前輩們和收銀中心的人待人也都很好,感謝他們幫助我這個菜鳥很多的忙////
也因為這次的打工經驗讓我結識到不錯且聊得開的同事,算是讓我滿高興的>W<
雖然不知道以後寒暑假還會不會有機會回去當收銀員,但這次的打工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且寶貴的經驗
相信這個暑假對我來說是頗難忘的假期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