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まり(ゼロ)に至る物語
第四次聖杯戦争、終焉へ──。


從去年秋番開始放送的「Fate/Zero」,總共拆為兩季放送。從播出前就備受各方期待,播出後更是引起了不少的話題性和廣大迴響,而就在上個禮拜六總算是迎來了結局,去年一季放送完後就說過這部的心得我會單獨成文,那麼就在這篇文章中,稍微講述一下自己對這部Fate/Zero的心得吧(笑)

【心得感想】

我想有看這部的人都知道,Fate/Zero是2006年由奈須きのこ(原案)和虛淵玄(作者)合作發售的小說,同時也是遊戲Fate/stay night的前傳。F/Z的製作公司是曾製作過空の境界動畫的ufotable,監督則是負責過俯瞰風景的あおきえい。
因為這部需要講的比較多,所以就用分段式來講bb

媲美劇場版的作畫
首先要說的果然是這個www
我只能說這部的畫面在近幾年的TVA真的是極品,完全感受的到是作畫人員爆肝後的產物XD
雖然有少數幾話的作畫比較低落,但瑕不掩瑜,整體的作畫和畫面絕對是水準以上~

穩紮穩打的劇情
由於動畫是建立在出色原作的基礎上面,所以劇情上十分的穩,雖然礙於媒體的限制還是有不得不刪減的地方,但基本上STAFF們都還是有抓到原作的重點劇情,讓沒看過原作的觀眾還是能知道這部想要傳達的主旨。
故事方面圍繞在幾個主題上:何為正義、人性的衝突、理想的定義及招致的結果。
由於上面這些探討的主題,讓F/Z看似有著為數不少的戰鬥,但其實卻是文戲佔多數的一部作品,透過角色間的對話讓觀眾自行尋找答案,所以每個人對劇中角色或劇情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看法,這是我覺得這部很耐人尋味的點XD

電影式分鏡及戰鬥演出



有關於這部的分鏡和演出大概是這部比較贊否兩論的地方bb
跟一般日系動畫不同,F/Z採取了不少電影式的運鏡,尤其在戰鬥畫面時更明顯感受的出來,我還滿喜歡這種大膽嘗試的,不過畢竟在技巧掌握上還不是很純熟,會有人批評也是正常的就是XD

自己是頗讚賞F/Z的戰鬥畫面,不僅僅有流暢的作畫、更是把每個角色的戰鬥方式和其特性展現的很好,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槍劍兩人的戰鬥了吧,槍劍的戰鬥就猶如兩人所秉持的騎士道精神一樣,不管是動作還是心理描寫都給人相當踏實的感覺。讓我印象頗深刻的還有#24的言切大戰,這幕所營造出來速度和空間感我相當喜歡//
另外劇中3D CG的應用也是頗有看頭的一點~

角色所塑造出的立體感
角色無疑是這部最大的優點,各式各樣特色鮮明的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又由於這部有著大量的文戲,角色之間的交流和理念的碰撞、讓人物塑造更為立體、不呆版,每個角色站在不同的立場都有自己想要完成的理想。
Saber的救世以失敗收場、Lancer想要完成忠義之道卻再次被命運捉弄、雁夜的犧牲其實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切嗣捨棄了一切換來的卻是一場災難、Rider和Archer所擁有的王者氣度等,都在劇中有著非常不錯得呈現。
F/Z中不少角色都有著兩面性,有讓人喜愛的點、也有不少備受爭議的地方,之前我也有在「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的心得文中提到,虛淵真的很擅長描寫這種人性的矛盾。



要說全部看完令我感觸最深的無疑是切嗣…我覺得動畫以兩話的篇幅來敘述切嗣的過去是滿成功的,這兩話除了理解到為何切嗣會如此得執著於「犧牲少數拯救多數」的信念外,還讓我深切的體會到陽光正太轉為死魚眼青年的悲傷(炸)
切嗣是個集矛盾於一身的人,為了正義他可以變的冷酷無情、採取與正義大相逕庭的作為,只要是為了拯救多數人,他會決心捨棄那少數人,這作為也讓切嗣這角色非常受爭議,觀眾反應也滿兩極化。
要說我的話,我對切嗣算是有好感的那派吧…
自己一向對這種內心充滿葛藤的角色還頗有共鳴感的(;ω;‵)

稍顯失色的音樂
F/Z的配樂是由不少人熟悉的梶浦由記擔當,但這次我覺得梶浦在這部的音樂表現略顯普通
不是說素質降低,而是少了能夠讓人印象非常鮮明的曲子
同樣是梶浦負責BGM,但很顯然沒有去年的「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出色,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bb

雖然有缺點,但瑕不掩瑜
沒有一部動畫會是完美的,這部也一樣。
要說這部比較大的缺點,我自己認為是部分入力點放在微妙的地方和部分集數的節奏掌握比較不佳
入力點錯誤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第一季的三王宴
前一話的蘿莉凜這麼精美,重要的三王宴卻表現很不理想,當時也不少人批評XD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加諸在原作本身的「原罪」,縱使沒有接觸F/SN也可以看的懂F/Z,但如沒有本篇的Fate/stay night,Fate/Zero還是稱不上算是一個「完整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F/Z最終話沒有給人結束的感覺,因為一切的解答和救贖都要到Fate/stay night才會解明。Fate/Zero的宣傳標語是始まりに至る物語(到達起點的故事)也是這個原因bb

另外,雖然是題外話但我還是想提一下,追這部看討論時總覺得有些原作眾對這部的看待標準簡直高到不合理的地步
讓我感覺他所說的那種完美無缺的動畫根本不存在(爆)
我只想說,能遇到如此高規格待遇的改編動畫已實屬不易,STAFF也沒有說大量原創或重度改編,好好做到了改編作品應盡的責任,難免有作不好的地方,但就如上面說的瑕不掩瑜,至少作為純動畫檔的我來說,能看到如此高質量的動畫已經非常滿足了XD

【最終話截圖】



たった3度の命令のみの関係で、一体何が見抜けたというのか。
私は、もっと身近に使えてくれた者の心すら、見通せなかったというのに。
これは全て、人の気持ちがわからない王に枷せられた、罰だ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僅憑這三次令咒的關係,我又能看透他甚麼呢
過去那些離我更近的人,我都沒能看透他們的心
或許這全都是...對我這個不了解人心的王所施加的懲罰

接續上話,知道了聖杯本質的切嗣用了令咒命令Saber破壞掉聖杯,換來的卻是絕望和災難
而切嗣和Saber這對主從到最後依然沒辦法互相理解也是令人哀傷的一件事…



馬鹿な人。お祖父様に逆らうから
真是個蠢人。誰叫你要反抗爺爺呢

一邊作著美麗的幻想,一邊被刻印蟲吞噬的雁夜
所作出的一切只換來小櫻冷酷的一句話,幻想和現實的反差令人心寒…



これが…私の望み
こんな破壊が、嘆きが、私の愉悦だと……
這就是我所期望的結果?
這樣的破壞、這樣的哀嘆,就是我的愉悅?


算是這次的最大贏家,言峰和金閃
因為金閃的個人意識太強導致黑泥無法侵蝕他,獲得了肉身
原本領便當的言峰因為黑泥的魔力逆流回他身上填補了心臟,所以得以復活
不得不說這邊的全裸金閃把前面嚴肅的氣氛整個破壞光光,還得到了「窗簾王」的新稱號www



その顔を覚えている。
目に涙をためて、生きてる人間を見つけ出せたと、心の底から喜んでいる、男の姿を。
それがあまりにも嬉しそうだったから、まるで救われたのは俺ではなく、男の方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たほど
そうして、死の直前にいる自分が羨ましく思えるほど、男は何かに感謝するように、ありがとう、と言った
見つけられてよかった、と。ひとりでも助けられて、救われたと
我記得那張臉
那是一個因為找到了還倖存的人,使他雙眼噙滿淚水卻發自內心感到高興的男人的身影
他看起來是那麼的開心,簡直就好像得救的人不是我,而是他自己一樣
就這樣,他彷彿是在感激著誰一樣,已讓瀕死的我都覺得羨慕的口氣,說了一聲「謝謝」說很高興能找到我
他說,哪怕只救到一個人,對他來說也是救贖

這邊切嗣的表情畫的超棒,把那種經歷悔恨後得到救贖的喜悅呈現的很好・゚・(つд`゚)・゚・
士郎的獨白也讓人感觸很深



韋伯算是第四次聖杯戰爭成長最多的正常人(?)參賽者吧XD
跟其他組從(除了愉悅組)的悲慘結果相比起來,韋伯與Rider的互動和其成長果然是這部唯一的良心阿!!



看到言峰把那把殺死時臣的劍送給凜時,我彷彿感覺到言峰在內心大喊何等愉☆悅wwww
葵雖然沒死,但因腦部受傷,精神也變的不正常…令人備感唏噓



アーサー王、あなたこそが最高の王だった
あなたの元に使えた誰もがそう思っていました…
いつの日か必ず聖杯を…
王になるべきは…私ではなかった…
亞瑟王,你就是最偉大的王
你旗下的每個人都相信這一點
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得到聖杯
應該成為王的...並不是我...

Saber帶著悔恨及不甘的心情回到了英靈界
想著藍斯洛特消失前的話語,終於讓Sbaer大聲痛哭並且流下了與年紀相符的淚水



うん、しょうがないから、俺が代わりになってやるよ。じいさんの夢は
そうか。……ああ、安心した
既然沒辦法了,那就由我來代替你完成吧、老爹的夢想
那我就放心了...

看到ufo版的士郎有種新鮮的感覺,高中生時代的大河也有在背景小小出現(笑)
士郎最後與切嗣的對話讓我整個很感動(;ω;‵)
士郎說出這句話的同時,Saber所在的英靈界灑下一股光輝,象徵光明的到來
無法完成理想的Saber和切嗣,卻同時被這位名為士郎的少年所拯救了
本來切嗣和士郎的關係只是單純的子承父業,但有了Zero→Stay Night的連繫後,讓士郎這句話格外的感人…

ケリィはさ、どんな大人になりたいの?
僕はね───正義の味方になりたいんだ
凱利,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我阿...想成為正義使者


最後以夏蕾的提問、切嗣的回答畫下完美的句點。
不過如果能在最終話ED結束後插入F/SN Saber與士郎相遇的那經典場面還有問おう。貴方が私のマスターか。這句感覺應該會更鳥肌說,小小私心啦XDD

【總感】


イラスト:chloe

感覺這篇是繼T&B後打得最認真的一篇動畫心得文XDD
能花一點時間能記錄一下這部動畫也是挺值得的//
作為一部動畫,F/Z絕對不是毫無缺點,但也絕對是近幾年質量很高改編動畫
我相信不管是原作迷還是純動畫黨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滿足bb
總之,最後還是要感謝為這部動畫付出的所有STAFF,這些日子真的辛苦了,感謝帶來這麼不錯的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