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一天把12R PC版通關了,因為得知PSP版的CG有修正過
所以就想說用PSP版的來截圖做感想這樣,不過沒想到前一個禮拜PSP的記憶卡壞了www
總之過了不少波折(?!)終於可以來打這款的心得了XDD

自從玩了Ever17受了相當大的震撼後,就此愛上了這系列bbb
STAFF在製作12R的時候,又面臨了KID的倒閉
之後KID被Cyberfront收購後,才又繼續了開發,總之真的是波折連連...
看到攻略本後面的專訪,打越和其他的重要STAFF是住在公司一年製作出來就覺得好辛苦...

【立繪】

12R的原畫由E17的滝川悠&bomi所負責
部分立繪我覺得比E17來得好看bb
尤其是男角的人設都很不錯,大手町、霧寺和BOSS這種難得的大叔型角色都有不錯的表現

【CG】

PC版的CG...真的非常不理想...
相比起幾年出的E17,這款12R的CG質素真的不太及格
不過前面也說過了,因為KID倒閉的關係,製作時間變的很緊迫,加上經費有限
所以我想CG的質會下降也不是沒有理由的...

PSP版的CG就做了非常大量的修正,要說的話幾乎每一張都有重新修正過
能看到修改過後漂亮的CG圖這點也讓我挺高興的(笑)
而且PC版中有幾張負片式的CG,PSP版都有還原bb
另外,鍊丸和鳴海個別的路線中都有加入新規CG,這點也是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以下這篇的心得圖都是擷取自PSP版本的bb

【音樂】

一樣由阿保剛所負責,品質真的不用太擔心,很安定(笑)
除了標題畫面中那首「integral」很不錯之外,自己也很喜歡「Counter」這首
最終決鬥時配上那首真的很燃!!



OP方面,PSP版是「時のない世界」,由榊原ゆい所演唱,畫面比起PC版的OP精美許多



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PC版由KAORI所演唱的「third bridge」
怎麼說呢...有種Infinity系列的OP曲一定要由KAORI來唱的感覺XDD
而且自己也比較喜歡「third bridge」的曲風,很耐聽,志倉有品質保證bb

另外這首的歌詞也十分的有意思,像是下面那段就很符合12R中的「All is Vanity」

作られた異世界ファンタジー 脚本に描かれたフィクションが
リアルへと浸食を始まる あの日に消えた
被創造的異世界幻想 以及描寫在劇本裡的虛構故事
漸漸開始侵蝕現實世界 還有那一天消失的


【由Infinity(無限)邁向Integral(積分)】



12RIVEN其實並不是屬於Infinity系列的,打越說過這是Integral系列的第一作
只不過因為同一個STAFF、Intergal系列也只有12R一作
所以12R就常常被並稱為Infinity系列了bb

不過其實,真的要以新系列來看12R比較妥當
畢竟,12R的故事架構和呈現方式跟以往的Infinity三作不太一樣

在Infinity三作中,故事都是發生在固定的範圍中
N7的小島、E17的LEMU、R11的索菲亞&雪山小木屋。而12R並沒有這樣的情況
比起Infinity系列帶來的懸疑感,12R的整體氣氛比較明朗,而且步調比較快
12R也很重視「演出」,整部遊戲用了大量的CG(200多張)來呈現動作場景

要比喻Infinity系列是懸疑推理的話,12R就比較類似動作推理了bb
遊戲中常常出現很多推理劇所具備的要素(炸)
尤其是把某個英文字省略,會在原本的某一句句子中出現提示等等的

下面是Infinity3作+12R個人的小小比較
劇情絕對是E17壓勝,CG的話我覺得R11是全系列中質最棒的bb

劇情:E17>R11>12R>N7
CG:R11>E17>12R>N7

【劇情路線:鍊丸】



跟以往的Infinity系列一樣,一切的謎底都會在最終路線中解開
這次的12R中也不意外,整部作品的精華幾乎都在最終的∫路線
所以前面兩條個別路線我就不會講太多了bb

鍊丸路線中,因為某種原因被丟入無人的A世界,在A世界中遇到了舞菜
其實在最終路線通關知道一切真相後,這條鍊丸路線中舞菜的論點根本是誤導玩家來著XD
另外鍊丸路線中,兩種結局都不是GE,第貳日蝕計畫都會執行成功

【劇情路線:鳴海】



單獨路線中,其實鳴海線我覺得比較有趣
另外鳴海的人設我很喜歡//
鳴海路線中最後入侵Integral tower那段配上音樂很燃!



另外我要大大的讚賞PSP版重新繪製的這張CG
PC版中的CG一點血都沒有,想說明明是有血的場景有什麼CG沒血orz...
但是PSP這張新繪製CG就表現的很好,緊張的氣氛配上CG很有渲染力
同樣的某頭的部份的血CG也很棒bb

【劇情路線:∫】 ※以下開始會有重要劇情洩漏,請斟酌觀看bb

最終路線的∫,其實已經把全部的謎題都講明了
只要根據最終路線中所釋出的情報,然後腦中再加以整理,就可以了解整部遊戲的來龍去脈了

其實自從玩了E17後發現,其實自己很喜歡這種帶有SF味道的作品XDD
而且玩這類作品的時候腦神經都要一直動www
之前玩完R11後甚至花了不少時間去考究,了解榮格心理學等等的ww

其實最終路線玩完後,真的還是很佩服打越能寫出這麼有趣的劇本bb
被認定的事實一直被推翻,知道事情的真相後就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
只能說玩的過程中自己也動腦動了很多次,可是還是都沒猜中XDD

12R中,一切的關鍵就在於「識閾(本能)」和「自我(自我意識)」
人可以分為識閾&自我兩部份,因為人體需要傳送訊息的時間為0.5秒
「識閾」總是比「自我」早先體驗到0.5秒前的世界,所以兩者所體驗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因為0.5秒實在太快了,那如果把這0.5秒拉長至24小時會變如何?
12R的世界觀就是在這一個論點下所展開的
遊戲中花了非常多時間在解釋識閾&自我這兩者之間的關係bb

總之,可以大致分為這樣

┌鍊丸視點:A世界(自我)
└鳴海視點:現世界(識閾)

更為簡單的來講,對玩家來說,鍊丸視點就是24小時前的過去,而鳴海視點是正常的時間



作為序章的這個11時之章其實是誤導玩家的最初點www
打越真的很會善用第一人稱視點的特性來進行各種的劇情發展+誤導
其實序章這邊的劇情真的要∫路線跑完後再來回頭看這段才會明白
不然真的會一頭霧水的XDD

因為玩過前幾作的關係,自然會想這邊的雙視點一定有什麼把戲
我想過了時間其實是不一樣的,還有第一人稱的視點又是某個誰之類的猜測
結果玩到最後一個都沒中www

不過這邊的安排真的很妙,利用髮色Trick來進行誤導
此外,12R也運用到許多SF作品中都會有的「時間悖論」
(其實系列前幾作一直都有運用到這個概念)
所以在屋頂看到的真實情況應該是像下表那樣
鳴海視點因為A世界裡千里&繆互相換裝的關係所以被鳴海(另一方面也是玩家XD)誤會

┌鍊丸視點:鍊丸、謬、千里、女警(真琴)
└鳴海視點:女警(鳴海)、喬扮成謬的千里、喬扮成千里的謬、誕吾(御目賀)

【情感描寫】

這次的12R感情描寫其實有點不足...真的是很可惜的一點
感覺不管是親情還是愛情都只碰到了一點點邊...
要說的話老大和鳴海的父女情描寫比較讓人印象深刻bb

E17的愛情深刻動人、R11雖然沒有戀愛成分,但是親情和配角的愛情回憶描寫也都不錯
這點在12R方面真的是比較弱勢的一點...



很喜歡大手町和鳴海這對!!知道兩人曾經是情人讓我覺得還滿期待的
PSP重新繪製的CG好棒,超感動的QAQQ

看起來輕浮的大手町其實頗穩重、而鳴海雖然看起來是酷酷的女孩子,但是也有纖細的一面
除了這幕打到我之外,大手町對鳴海告白的回憶畫面我也很喜歡,很甜//

不過很可惜的是之後劇本並沒有太多著墨在這一對上面...也沒交代什麼發展
只知道大手町當初會跟鳴海分手是因為喜歡上了舞菜(也就是鳴海20年前的自我)
感覺真的有點諷刺阿...自己的男朋友喜歡上了20年前的自我...(苦笑)



就意義來說根本是本作中最閃的一組(沒誤)
身為閾域所派來的間諜,但是同時因為鳴海的關係猶豫不決

∫路線這邊鳴海和鍊丸視點互相交錯,描述真琴即將死亡的過程
玩PC版時沒什麼感覺,但是PSP版配上了新繪製的CG就很感人了
鳴海和真琴互相含淚告別、在搭上鍊丸視點真琴留給鳴海最後的簡訊...

除了鍊丸線之外,真琴是註定領便當的...
因為A世界的真琴未能殺死謬→現世界被御目賀所殺害→識閾被殺害、自我也會消失→A世界真琴消失



鍊丸&謬,其實裡面就屬這對讓我最沒感覺orz
∫路線中最後兩人接吻的這張CG我竟然一點感動都沒有XD
可能是我對謬真的沒有很喜歡吧...
有時候表現的有點任性,配上野中藍比較偏尖銳的聲音真的...orz

我還滿喜歡身為第一男主的鍊丸,行動力和冷靜力都很棒
但是有時候會疑惑只是一個高中生為什麼會知道那麼多知識和摩斯密碼...
後來想想...因為鍊丸的識閾有與鳴海接觸過,有聽過鳴海說過那些知識的關係
所以A世界的鍊丸才會這麼冷靜+厲害吧?這也是一種可能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鍊丸的真實身份可能不單純,也就是鍊丸搞不好是E17中BW的存在
∫路線鍊丸腦中的謎之聲是一個徵兆,加上明明是主角,身世背景的什麼都沒交代,十分可疑...



最後想來提一下霧寺這個人物,一開始扮黑臉的關係所以霧寺看起來很像BOSS
不過其實根本就只是個妹控(應該也有點姐控)的人罷了XDD
莫名的很喜歡霧寺///知道謬的那個「超謝你的」感謝詞是霧寺原創的就覺得很可愛(笑)
上面這張鳴海和霧寺的新規CG是我很喜歡的一張,所以就貼出來了~

鳴海和霧寺這對失散多年的姊弟...∫路線中霧寺坦白出自己的身分那加上描述有感動到
另外鳴海線中,霧寺用精神融合給了鳴海閾域的地圖,而且也給了鳴海十分多的提示
霧寺你果然是個姐控(也身兼妹控XDD)

霧寺那麼重視謬,聽到謬衝上來說「鍊丸會保護我」的時候不知道腦中有多生氣ww



最後插入了這一筆真的很棒,最後的NRM66以及是誰傳簡訊給練丸的伏筆一次解開了
該說舞菜也算是12R的(裏)女主角了吧,獨自承受了這麼多年孤獨的時光...
遇到從20年後來到自己面前的鍊丸,因為遇到鍊丸所以得以讓舞菜的時間再次正常的流動
可以想像遊戲剛開始時在警察局遇到舞菜會哭是什麼原因了...

可是結局後還是對舞菜的結果抱有疑問,因為識閾和自我乖離了太久,鳴海也已經取得了新的自我
舞菜想當然已經沒辦法回到現世界了,可是所有在A世界的人都因為codecs的關係得以回到現世界
那這樣不是又只剩下長大後的舞菜在A世界了嗎QAQQ

【總結】



後日談中,由老大指定鳴海前去召集成功阻止第貳日蝕計畫的人馬(也就是主角群們)
組成的特殊部隊「Speciale」。目的是為了阻止下一波的日蝕計畫和擊敗閾域

看了最後的這發展,總覺得出續作也不是不可能(?!)
畢竟其實還有一些伏筆沒清完...像是閾域的領導者到底是誰?第参日蝕計畫等等
不過,這也要看打越和製作公司那邊的情況了...

總結來說,這部的最大的亮點就是由「識閾」和「自我」所發展出的劇本獨特性
目的簡單明瞭,就是阻止第貳日蝕計畫。
但是,劇本有趣歸有趣,很多論點比較艱澀難懂也是事實,遊戲中花了不少時間講述這些論點
自己玩∫路線時,也因為要消化這些論點而花了一點時間XD

12R整體的世界觀設定&故事本身都很有趣,也算是讓我玩的很高興的遊戲(笑)
雖然有一些上面提及的小小缺憾,但是基本上這部我給了不錯的評價~
不管是不是Integral系列,也希望之後能夠再看到打越所負責的遊戲劇本bb

「故事,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